母亲的5000米奔跑

顾振威

      1973年,我6岁。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吃上一块冰凉甘甜的冰糕。 

  在我6岁那年的夏天,我梦想成真吃上了冰糕。 

  回想起吃冰糕的经历,我心中就会掠过无边无际的疼痛——眼前仿佛闪现出在炎炎烈日下不停奔跑的母亲的身影。 

  那年夏季的一天,在队长的带领下,母亲拉着600多斤重的公粮,和其他社员一道去公社粮店交公粮。交了公粮后,队长看社员们热得浑身是汗,就让会计买了10多块冰糕。队里的人都躲在树荫下有说有笑地吃着3分钱一块的冰糕。母亲用舌头舔了舔干裂的嘴唇,拿着冰糕,步履匆匆地走在了回家的路上。 

  母亲刚走出粮店冰糕就化了,看到滴在地上的冰糕水,母亲心急如焚,就奔跑起来。 

  太阳在头顶无情地炙烤着,知了在树上声嘶力竭地叫着,天闷热得像刚熄了火的砖窑。炎炎烈日下,母亲不停地向前奔跑着。 

  汗水早将母亲的衣服浸得像是水洗一样,她像是负重的老牛一样不停地喘着粗气。跑过了一村又一村,母亲将公社粮店甩在了身后。母亲不停地奔跑着,她知道自己要跑10里路才能跑到家里。 

  近了,更近了,终于望见了绿树环抱的村庄,终于看见了破败低矮的茅草屋,终于撞开了虚掩的大门,终于瘫在了自家庭院里,终于气喘吁吁地喊了声孩子。 

  母亲的头发湿漉漉的,干渴得嗓子眼冒烟。把我拉到她面前后,母亲伸开了右手。我看到在母亲右手手心有根小棍,一张巴掌大的纸,一小口水。 

  母亲上气不接下气地说,快喝,一块冰糕化得只剩下一小口水了。 

  我捧着母亲的右手,一只在燥热午后却是冰凉的满是硬茧的手,用力吮吸着冰凉甘甜的冰糕水。 

  母亲温柔地梳理着我的头发,满是汗水的脸上露出了心满意足的微笑。她舔了舔干裂的嘴唇,让我到厨房里给她舀水。母亲一口气喝了4碗凉水才吃力地站了起来。 

  这就是我这一生中吃的第一块冰糕——确切地说,只是吮吸了一点冰糕水而已。 

  就是这点冰糕水,却甜到了我的五脏六肺,甜了我大半生。 

  为了这点微乎其微的冰糕水,母亲在炎炎烈日下奔跑了5000米。11年后,当我在淮阳师范上学参加长跑比赛时,我刻骨铭心地感受到了5000米究竟有多远了。5000米,跑得我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;5000米,跑得我眼前金星直晃;5000米,我刚跑到终点就感到头疼欲裂,被同学架上了救护车。 

  如今,我的83岁的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就坐在我的身旁择菜,她在忙着为我准备午饭。当我心潮起伏地写到这里,哽咽着和她谈起我第一次吃冰糕的经历时,母亲淡淡一笑说,只要能让你吃上冰糕,别说是10里地,就是20里地,我也会一直跑下去。可惜的是我的身子骨没有以前硬朗了,不能给你种庄稼了,不能赶集上店给你挣钱了。 

  我眼里闪出了点点泪花。 


评论(2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特书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