答应

侯文秀

      一出门,阿明就被一股热气包裹住了。他右肩挂着沉重的工具包,一边下楼一边拨打顾客的电话。然后,他把手机揣好,骑着摩托轰隆隆地出发了。

       阿明是一个维修工,每天都有接不完的工单。

      来到第一家,女主人开了门,阿明被她那张刚化了半边妆的脸吓了一跳。男主人在厨房里做饭,两个孩子在玩玩具。一家四口开始吃早饭的时候,网络调试好了。阿明好久都没有和老婆、孩子一起吃过早饭了,更别说陪母亲了。今天一大早,母亲打电话来,却只是提醒他提防中暑。突然间,他有些难受。他想,再这样下去,自己就要成为一个机器人了。

      这个小城,电梯公寓太少,大部分都是小高层。阿明爬了一层又一层,出了一身汗。临近中午,他低头看了看时间,还好,能赶去看看母亲。就在这时,阿明又接到一个电话。一个老太太说,她家的电视机坏了,她弄了大半天,就是看不成。

       阿明说:“我下午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太太的声音突然颤抖起来。她说:“你不来的话,这个晌午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阿明看了看天,白得晃眼。路上几乎没有车,连行人也没有。树木无精打采地垂着头。

       他找到了老太太住的小区,爬上六楼。门没有锁。他推开门,正要脱鞋,听见老太太说:“不用,不用,我一个人住,不讲究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老太太的声音,比电话里平和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阿明心里的石头落了地。他只想尽快弄好电视回去陪陪母亲。母亲也像这个老太太一样,一个人住。

      老太太在旁边说着什么,阿明一句也没有听进去。说话声停了,老太太进了厨房。

      电视终于调试好了,阿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这时,老太太颤巍巍地端出一碗醪糟蛋,放在桌上。她说:“孩子,来!”

     “ 不,不用。”阿明摇着头,拎起了工具包。

     “吃了吧,孩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明听出来,老太太的声音又变了,变成了哭腔。

     “这是公司的规定……”

     “今天是我的生日。”老太太哽咽道,“可是,我的儿子不在……”工具包从阿明的肩上滑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老太太的声音很快又平和下来。她说,上次阿明到隔壁来修电视时,她见过他。她说,阿明长得太像她的儿子了。她说,她今天故意弄乱电视线路,就想再看看阿明……

       阿明吃了醪糟蛋,心里也被老太太的那些话弄乱了。他想问一问老太太有关她儿子的事,却不敢问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候,阿明的手机又响起来。他赶紧接了,喊了一声:“妈!”

      他听见了一声答应。但是,他一时有些糊涂,不知这声答应是来自手机,还是来自身旁。顿时,泪水涌进他的眼眶……


评论

© 特书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