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

2017级9.2班  杨博超

       牛顿曾经说过:“一个人做事没有恒心,他是任何事也做不到成功的。”可见,我们做事有恒心,坚持不懈多么重要。

      有恒心,就应有愚公移山般的毅力。童话作家拉封丹说过:“耐心和持么久胜过激烈和狂热。我们做事不能因一时兴起,要有坚持不你的毅力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要求他的弟子每天坚持摆手一百次,刚开始大多人可以完成,后来越来越少,最终仅一名弟于坚持了下来,那名弟子后来成为与苏格拉底齐名的哲学家的柏拉图。坚持摆手是多么小的一件事?可是持下来也要有异于常人的毅力。可见,恒心是离不开毅力的。

       有恒心,就应有夸父追日般的坚持。“光明使者”爱迪生发明了电灯,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光明,何谁又能想到,他经历了数千次失败!但他依然坚持了下了来。正如苟子所云:“锲而舍之,朽木不折,锲而不舍,金石可镂。”三国时期吴国大将吕蒙曾因不好读书,受到是吴王孙权的训责,于是他痛改前非,每天坚持读书,持之以恒,终成一代名士,留下了“士别三日,当刮目相看”的千古佳句。可见,持之以恒是离不开对每件事的坚持的,如果爱迪生历经几次失败后便放弃有没有坚持下来,他就不会名垂青史给世界带来光明,如果吕蒙没有坚持读书提升修养,他也不会成为一代名士,吴王手下得力干将。

       有恒心,要有精卫填海般的执着和志向。精卫只是一只小鸟,她却敢于和广阔无边的大海做斗争,立志填平大海并为之执着不懈。在古代,有一个叫祖逖的人,他立志报效国家于是下定决心习得一身武艺,每天早上他的志向都在呼唤着他,他只要听见鸡叫便起床练武,日复一日地执着追求,最终实现了他的理想。还有一位名医、名叫钱乙,他从学医开始便立志要医治好天下的儿童,但当时官场,社会都是黑暗的,他遇到了许多困难,但他仍然执着追求。最终他实现了自己的目标,有《小儿杂病论》传于世,发明的药丸被后世称为:“六味地黄丸”。成为中国儿科的先驱。可见,恒心是离不开执着和志向的,正因为祖狄和钱乙执着追求的自己的志向,才铸就了他们的恒心!如果他们仅 有远大志向,而不持之以恒的执着追求,一切都是空谈!

        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有恒心的榜样,传统手艺人,大国工匠等都是恒心的代表。值得我们学习。

       让我们从现在做起,先从小事做起,牢记“ 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”的古训,一起做一个有恒心的人吧!  


评论

热度(3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特书房 | Powered by LOFTER